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上周六去丰台区千灵山爬山会友,看到满山枯枝焕发春意,饥肠辘辘之时,馋起了在朋友家品尝的自酿樱桃酒。

此酒酿造极其简单,现在给大家泄露一下:把从树上刚摘下来的山樱桃洗净后空水;将表面无水滴的樱桃和北京二锅头以21的比例放入密封器皿中(最好是玻璃);放入家中阴凉处储藏3个月即可饮用。

此酒经过新鲜樱桃汁液的稀释,酒精含量急剧下降到戏称为“小饮料儿”的程度。樱桃香味飘满口腔,如配以冬瓜虾仁饺子和花生一起下肚,再有三五好友微醺之间吹牛无限,真是做鬼也风流了。

本着对大家身体负责的一贯原则,小女子查了一下《本草纲目》中对樱桃的解释,如下:

【气味】甘、涩,热,无毒。(多吃会发热,有暗风的人不能吃,吃后即发病;还会伤筋骨,败血气。)

【主治】主调中,益脾气,养颜,止泄精、水谷痢。

特别要注意的是,樱桃因四月初成熟,得春发正阳之气,所以性热,属火。有哮喘的人千万不能食用!!当然,如果与性寒的食品一起吃用,是可以解其热的。

按此理解,如果是体寒的同仁,还是多少可以小酌一下此酒的。尤其是面色雪白无气色的女士,适当饮用后,应该能有人面樱桃别样红的效果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安丹芳

安丹芳

15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博客内容与工作无关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