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  “现在我不只是孩奴,而且,还是我孩子保姆的奴隶。”一位做了妈妈的同事在无意间猛吐苦水。
  “一个普通保姆,月薪2800,过节还有过节费。一年下来所有的成本要好几万块,还不保证能对雇主全心全意,领你这份情,因为他们保姆之间也在比较薪水。”我听到这里,无比震惊。后看到微博上,妈妈似乎都有此困扰的不在少数。
  记得小时候,保姆还是奢侈生活、有钱或高干家庭专有特种人员。同学或邻居家谁要是有个保姆,关于此家庭背景的八卦,便是小圈子里的话题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保姆,普遍都是雇主家在农村的远房亲戚,想来城市过过舒服的日子,比起锄禾日当午的农活,在单元房里打扫卫生、平时买菜做饭、接接孩子、周末有肉吃的生活,无异于到了福窝里。保姆到了春节回到老家,同村里的人,大多都会给出“养白”“养胖”“洋气”的褒义评价;而保姆们,也会把平时存下来的工资交给父母保管,对于当时的人来说,一年几百块钱,那是村里的高收入了。当时的保姆市场也没有盘活,找个好人家是保姆最大的愿望。
  现在去农村看看,别说彩电、空调了,笔记本、宽带上网在年轻人的房间里,也是一种标配。城市里该有的,农村都有;城市里没有的清新空气、无公害食品、紧密的家庭关系,在农村里却可以保留。大型收割机租赁业务,在农村里也早就开展了,耕田的劳动量也比之前小很多。那么,激发村里人当保姆的因素只有一个,就是挣钱。
  社会老龄化、白领忙碌化、生活享受化、孩子贵族化,都在扩大着保姆的需求量。水涨船高,高于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也就不为怪了。
  人力资源应用中,这种因外部因素而使得劳动力成本突然上升的价格应对,可以特设短期岗位补贴,或者岗位工资。这种情况的从业者一般具备市场奇缺的最新技术、执照、资质,竞争环境下的公司为了保证正常运营或者技术、市场领先,而增加短期劳动成本。待劳动市场供求平衡后,会顺应取消。明显点儿的例子,就是前些年一度数量居奇的保荐人,最近也因持保荐人资质增多而大幅降低报酬。
  保姆的问题是,人才、技术的短缺是暂时性的,但是整个社会结构的变化而引起的保姆短缺,究竟会何时转变?
  这恐怕不是等几年的问题了。
  相对应的,很多创业者与其拼死拼活地,和Groupon、美团、拉手竞争团购市场,不如搞一场彻底的社会运动--保姆专业化服务。
  挣钱方式很多,粗粗天马星空一番如下:
  第一,向雇主收取管理费,外派服务人员年薪的10%左右—参照外服和国际人才、中智;
  第二, 树立行业标准,提供专业化家政课程学习,收取课程费—参考新东方;
  第三, 提供专业考级服务,收取证书费—参考美国教育考试中心;
  第四, 开设专业家政服务岗位招聘网站,免费注册,可以挣按钮上线费和外部广告费—参考智联、前程无忧等;
  第五, 高端、紧缺型职位猎头服务—参考MRI、HAYS;
  第六, 服务需求全方位解决方案—参考各个咨询公司(服务公司有专人对有需求的雇主家庭进行实地考察,包括雇主居住环境、家庭收入水平、服务类型需求问卷调查、雇主气质等,给一个初步的测评结果,根据这个分析报告,与需求方进行沟通,确定服务人员的级别及薪资水平:P);
  以下是神马确实都是浮云分享库:
  人力资源储备--学习海底捞张勇的方式:员工、中层、高层可找自己老家的亲戚、同乡推荐,主打人情牌,降低员工管理成本,提高忠诚度。
  专业化培训---公司对外开设保姆、月嫂培训课程、树立行业标杆、保姆、月嫂课程考级并颁发权威证书;公司内部提供专业的保姆课程学习,并颁发证书,如通过考试;
  明晰职业路径--保姆级别分为,保姆、资深保姆、高级保姆、管家、管理层;月嫂、资深月嫂、高级月嫂、首席月嫂和管理层。持证上岗,每年考核,准时晋升。
  外包管理--与雇主签订第三方雇佣合同,每年收取外派服务人员年薪总额10%的管理费。广大雇主委托保姆公司招聘、雇佣保姆、月嫂,每月统一时间制作工资表,雇主对于保姆的工资出现变化时,应第一时间与服务公司更新,并准时向公司付款,以便服务公司准时、准确发放服务人员工资。如过年过节有奖金,则雇主有义务提前通知并支付。
  服务公司内部管理--在设定资质、级别的同时,要定期进行绩效考核,各种形式表彰服务明星,淘汰服务水平低下的劳动者。
    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。如靠谱,创业成功后,别忘了请我吃饭。
     
 

  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安丹芳

安丹芳

15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博客内容与工作无关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