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文版海报

我比较喜欢的外文版海报

Image Maximum,简称IMAX,对于很多人来讲,可能是旧事了,但一向比较老土的我,今天才体验了一把。

去过几次石景山万达广场里的万达影城,都没有注意到IMAX厅,直到今天,百无聊赖地看看《星际迷航》才被引到此处。由于入场时间太晚,进去的时候,已经开始放映IMAX3D的小段子了。抬头看着斜度很大的观影台上,已经坐满了带上硕大3D视觉眼镜的人们,活像走入了眼科医院。大家都在做傻傻痴笑状,无比好奇的我加快了脚步紧忙认座开始探求原因。画面上放映的是卡通片,只见一对尚处在感情暧昧阶段的恋人,貌似遇到了啥问题,从空中坠落,穿过朵朵白云,生死时刻,两人才无畏表达自己的爱意,拥抱在一起,在空中接吻。人类的化学作用,却反应出一个红色的立体桃心,桃心们衍生出更多的小桃心们,四散在眼前,伴随着法国式的伴奏吟唱,让人跟着一起沉醉,爱情完满了,打出“Falling & Love again”的IMAX创意。

“貌似买票的时候没听说这个影片是3D的啊?” 心里正在奇怪,突然听到工作人员的提醒:“大家把眼镜摘掉吧,待会儿放映的影片不用带眼镜!”心里反倒很佩服IMAX3D做广告舍得下功夫的精神。

影片开始了,还是好莱坞互相捧臭脚的惯用伎俩:交通警察盗用蝙蝠侠的形象,外星人的学校,既像《指环王》里精灵国的建筑,又像《哈利波特》的魔法学院。当然,情节发展,也是先悲后喜—总有贵人相助和无人能敌的运气,结局嘛,也是没有惊喜的以大团圆收场,冷血天才收获爱情,子承父业的花花公子成为了名垂青史的宇宙飞船船长。

观影的效果,坦诚地说,IMAX还是极大程度上地刺激了我的视觉和听觉神经,巨大的荧幕使场面更加宏大,画面也极度清晰,声音巨大但毫不刺耳,用五雷轰顶来形容是比较夸张的,但是影片结束后震撼的效果,还是持续到了我回家一路跟着电影的余音飙车找感觉,并且迫不及待地通过《财经网》博客,向其他还不知道IMAX的一样和我老土的童鞋们宣传普及一下。

回味之余,还是小佩服下欧美的电影发展,真是内涵、技术两手抓,两手都很硬啊--文艺片能上升到反省人性的高度,娱乐片也是让花了银子的观众们真真实实地爽一把。回想自己当时在悉尼的影院里,作为中国人看《满城尽带黄金甲》油然而生的自豪,觉得中国影片也算是小幅度被认可的小成就感,现在已经活生生地被打败了。

我对中国电影技术发展的期待心情,只能借用《星际迷航》影片最后父亲和儿子告别时的一句话“Good Luck”!

PS:给广大土人兼懒人一个百度上对IMAX解释链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40164.htm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安丹芳

安丹芳

15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博客内容与工作无关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