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 海外各大秀场已经出了2010春装,2009年夏天的中国就业舞台上,还是否有“皇帝的新衣”?

又是一年毕业时,就业问题又开始热了起来。看看论坛上,只要是相关内容的,回帖发帖来来回回,热闹非凡。前两天看到《财经网》相关消息,报2009年大学生就业签约率走低。不禁回忆起我毕业时的情景。

记得当时,宿舍里感情最深的“睡在一个床板”上的姐姐已经顺利保研,众人羡慕的时候,她还天天去自习,一副未来女博士的派头,让我们颇受过一阵刺激;另一位英文系的美女笃定了要出国,雅思考的不错,申请英、澳、新的好学校,应该是板上钉钉;只有一位来自比较偏远地区的姐姐运气不佳,打算去上海打拼一番。

学院要向学校报就业率,学校要向教育部报就业率,教育部要向上面和公众公布就业率。压力自上而下,学院里的年级主任像跟踪疫情一样,时时“关心”着大家的去向。

保研的姐姐,自然走起路来风生水起的样子,因为已经“就业”,至少未来的两年内,不会成为社会青年;出国的美女,随便拿一个洋文预录取通知书(请注意,这个只是预录取,人家外国人的学校赚钱的同时,也不傻,不见到你所有的成绩和毕业证公证书,是不可能发正式的录取通知书的),居然也算是“就业”了,因为没有给伟大的祖国在明年添乱,不但能节能减排,还能帮西方发达国家促进当地消费,促进了中外的友好关系;偏远地区的姐姐,家里不可能出“巨资”给她去“镀金”,自己之前的三年多美好的时光,也没能全部放在学习上,保研是没戏了,找工作,家里更是帮不上忙,谁让咱们没个好爸爸、牛妈妈呢!于是,被定在“未就业”的黑名单里。

学生们,天天见,攀比之心总是在作祟,到了最后的时候,谁没就业,谁就像没妈的孩子。还好我那位未就业的姐姐,自己能力不错,听说后来也在上海找了个比较稳定的工作,总算是以实际行动,还自己了个清白。

所以想想咨询公司和公共部门提供的签约就业率的准确性,基本上都可以忽略了。出国洋文美女,在当地移民定居也就算了,如果回国参加了找工作大军,也是隐性的一位啊,估计也没人能统计出来。

后来机缘巧合,曾与北京市教育局就业办的官员探讨签约问题,他的言论大大出乎我的意料,居然与他的官员身份大相径庭。他主张,取消三方协议、派遣证这些“历史遗物”,所有公司“联合起来”,拒绝与应届生签三方,消灭虚假签约就业率统计的荒谬行为。极端了点儿,可这个办法如果真能实现,却真的能给学生、学校老师和公司相关业务人员省了很多成本和忧虑。

人,会因为高考和就业带给自己无限可能,阶段性的有得有失。高考成绩牛进牛校的,就算是热门专业,也是有失业多年的(不是道听途说,我家就有这么一位);找到工作的,也可能仅仅为了个铁饭碗,糊里糊涂地过了一辈子,再为自己的下一代操心。

离当年毕业那段日子已经有点遥远了,看着现在应届同学们有喜有悲的一张张青春面孔时,我没有担心和焦急,只有三点愿望:愿大家都欲望少一点,满足多一点,干活儿踏实点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安丹芳

安丹芳

15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博客内容与工作无关。

文章